队伍建设

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职业发展 > 正文

立德树人显风采,以赛助学促提升 ——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素养,12月6日—7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2号教学楼一层东排练厅举行,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共同到场观赛。邀请山西医科大学学工部部长张晶、山西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银、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山西财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陶陶、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温娟和山西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金奖获得者,山西大学辅导员柳阳担任评委。

本届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政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网络素养以及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前期初赛的基础上,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8位辅导员进入复赛。

复赛于12月6日举行,比赛内容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和助演通过题目设定在现场还原了平时工作中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各种情景,精彩的互动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位辅导员进入决赛环节。

决赛于12月7日举行,比赛内容为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两人一组,围绕抽取的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真正体现了“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的工作原则。

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杨晓东获得一等奖,王秋惠、李晨鑫获得二等奖,荀乃祺、刘光、李晓彧获得三等奖,赵竞、魏源慧、潘昊嵩和李静获得优秀奖。

学生工作部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在赛前准备、参训学员培训等方面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工作部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对种子选手开展理论学习、专家辅导、实战演练,积极备战省级、国家级辅导员赛事。今后,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为辅导员的成长搭建平台,努力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