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讲座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讲座论坛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2023年第2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量:

 

 

为探索班级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广大辅导员的工作本领,4月21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机械工程学院410会议室举办了“中北大学2023年第2期辅导员工作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由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

本次工作坊首先由李沛坤老师以“目标导向为基础的班级管理”为主题,从目标导向的定义、班级管理目标分阶段构建和运用管理策略来实现班级既定目标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在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的经验和思考。讲解中,李培坤老师结合日常班级管理中如何更好与学生开展好谈心谈话为案例,生动讲解了如何以目标为导向,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如何把目标具体化,帮助学生分析自身期待的结果。整个分享过程,为广大辅导员进一步拓展了思维,开拓了思路,积攒了经验。

作为工作坊形式的创新,分享活动后,进入共同理论学习环节,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玲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就业”为主题进行了领学。李书记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意义和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的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当代大学生是高质量就业场域中的生力军,辅导员要担当历史大任,通过积极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就业指导,助力学生做好行业选择、地域选择、单位选择,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通过李书记的讲解,大家深刻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及学生高质量就业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

    本次辅导员工作坊的开展,搭建了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为广大辅导员做好班级建设工作给予了好的思路借鉴,为工作中更好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