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2023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中北大学申报的《“两融通六协同”心理育人体系的构建》成功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项目成功入选,是我校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中获得的又一项重要成绩。

学生工作部自2019年规划建设该项目以来,聚焦学校心理育人的客观困境和现实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注重顶层设计和资源力量整合,逐步打造形成了以学校为主轴,社会和家庭力量为助力的“两融通六协同”一体化心理育人体系。“两融通”就是不断推进课内显性教育与课外隐性教育两个载体融通,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六协同”就是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熏陶协同,健全课堂教育体系;线上宣教与线下活动协同,完善教育引导阵地;学校与家庭协同,深化家校合力育人;集中摸排与常态关注协同,主动谋划应对危机;“盯”“管”“服”协同,切实管控风险隐患;危机干预与转介诊疗协同,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学生工作部以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为引领,先后自主编写《大学生心灵成长引航 理论与实践》教材,开发制作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课程,首创性地提出“1+3对一”的心理异常学生群体帮扶模式,申报获批《课内外融通的大学生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研究》《课内外融通协同一体化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和《课内外融通线上线下协同的心理课程育人体系建设》等省级课题,总结凝练出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符合学生实际的心理育人系列做法和经验,也进一步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和受益面,提高学生心理一场问题的识别、预防、干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体系,引领全校师生不断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篇章。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以精品项目建设为契机,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品牌,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教育部从2019年正式启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的遴选工作。其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每年立项100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的功能,进一步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持各高校探索建设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