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量: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为做好我校的组织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现在开始预报名。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参赛对象

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以及将于2023年9月入学的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

二、参赛报名

(一)报名要求

研究生组队参赛(每队人数3人,专业不限)。除2023级研究生外,其他年级研究生不允许跨校、跨单位组队参赛。

(二)预报名

1.预报名时间:23年6月10日之前

2.有意参与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以小组形式进行报名,报名者需要填写报名问卷,链接为https://www.wjx.cn/vm/wY0Lvfm.aspx#和二维码(见下面左图)。

3.报名后请加入“23研究生建模指令群”,群号:255716437(见下面右图),今后指令文件将从该群下发。


4.报名后请加学习通班课(上面中间图),里面将发布学习资料

5.如果有的同学不了解今年情况,也可以加入QQ群。

6.关于更多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信息详见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4,也可关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微信公众号。

一、竞赛时间及方式

(一)竞赛时间:竞赛定于2023年9月22日8:00至2023年9月26日12:00举行。

(二)试题下载与校验:各参赛队队长可于9月21日8:00起登录“研创网”,下载“试题ZIP包”,同时下载竞赛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校验“试题ZIP包”。

(三)试题解密与论文编写:各参赛队队长于2023年9月22日8:00,登录“研创网”查看试题解压密码,解密试题,使用《竞赛论文标准文档》编写竞赛论文。

(四)“竞赛系统”论文提交:各参赛队队长使用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生成pdf格式竞赛论文的MD5识别码,于9月26日12:00以前,登录“研创网”提交论文MD5识别码。2023年9月26日14:00至9月27日24:00,登录“研创网”上传pdf格式竞赛论文。

(五)竞赛纪律:竞赛期间,指导教师不得与参赛选手进行任何形式的赛题交流;参赛队不得与队外任何人讨论赛题内容(包括网上)。参赛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尽力为队员提供必要的竞赛条件,督导参赛队员遵守竞赛纪律。

(六)违规处理:参赛队员必须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引用文献必须注明来源。竞赛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论文进行相似度检测,相似度高于某阈值(由专家委员会确定)或相互雷同的论文,一般直接判定为“违规论文”,必要时进行人工判断。引用他人程序也需明确标注引用来源,否则按抄袭认定为“违规论文”。组委会将严肃处理参赛学生的违规行为,取消其获奖(包括成功参赛奖)资格,对于情节严重者将处理结果通报其所在培养单位。

二、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企业专项奖、“数模之星”冠亚季军、“数模之星”提名奖、成功参赛奖、优秀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奖项。其中一、二、三等奖获奖队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队总数的1.5%、13%、20%。国(境)内外参赛队分开评奖,具体数量由组委会根据参赛情况确定。专家委员会可从获得一等奖队伍中择优遴选参加“数模之星”决赛答辩会。答辩得分前三名队伍将获得“数模之星”冠亚季军,未进入前三名的答辩队伍获“数模之星”提名奖。

三、竞赛结果公示与颁奖大会

竞赛组委会将于2023年11月中下旬在“研创网”公示竞赛结果并发布拟获奖名单;2023年12月中旬,在东南大学举行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数模之星”决赛现场答辩会和颁奖大会。

四、其他说明

(一)我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负责管理,数学学院负责竞赛的组织培训,所有参赛同学须按照相关指令和要求开展工作。

(二)尽管组委会系统现在就可以报名,但鉴于部分同学后期因故不能参加,故我校正式报名拟定为8月26日,目前是预报名阶段。因为在准备过程中有的同学因故退出,也有的同学后期加入,因此我校正式报名时间较晚。

(三)正式报名需要提交报名费,由各组自己进系统报名。凡未通过教练组私下报名者一律为自主付费,经教练组8月26日汇总的小组将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和意见确定公费或自费。

(四)已经决心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小组要主动开展有关数学建模的学习,争取竞赛时有理想的成绩。

(五)学习通将放置有关数学建模的培训资料和视频,请报名同学查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