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届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暨研究生会经验交流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量:

2023年4月12日,由中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北大学研究生会、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中北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届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暨研究生会经验交流”在中北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论文投稿作者;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及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论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中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李俊华、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中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副部长崔亚、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庆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北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东泽同学主持。

开幕式上李俊华部长、赵笑蕾院长分别致辞。李俊华部长宣布论坛开幕,并代表中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天我们共聚于此,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间的相互交流与成长,希望广大学子深化论坛交流成效,学而思,践而行,把党的二十大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内化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劲动力,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炫丽之花。

赵笑蕾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赵笑蕾院长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踏踏实实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特此举办了此次论坛。祝愿所有与会成员都能够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增进交流,切磋技艺,收获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

李东泽同学代表论坛筹备组在开幕式上汇报论坛筹备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自去年筹备以来,得到了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内高校研究生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在与各高校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同仁的沟通与交流之中,进一步密切联系协作,加深情感,为此后高校研究生会协作共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基础。

随后,崔亚副部长宣读投稿论文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进行主旨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问题导向”为题进行辅导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庆乐主持主旨讲座。杜玉华教授从问题意识的内涵、类型、来源、标准出发回答了何谓问题意识;从时代声音、理论品质、历史经验的角度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为何需要问题意识。杜玉华教授指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要大力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届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暨研究生会经验交流”继续举行。六场平行论坛同时召开,平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与会青年学子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议题展开研议探讨,同时来自山西各高校研究生会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的代表展开经验交流。

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200余篇,得到了全国百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积极参与。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广大研究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综合素质、拓展视野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山西省各高校研究生会交流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本次论坛定会成为推动三晋青年学子交流的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