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中北奖章、校长奖章答辩暨榜样事迹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量:

3月9日、10日,千名师生汇聚在中北大学科艺苑,共同见证2022年度第十二届中北奖章、校长奖章答辩暨优秀学生事迹分享会。经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网络投票环节,21个优秀班级、33个优秀个人入围本次校级答辩会。参评者先后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演讲等方式进行事迹汇报,分享各自的成长经历,展示充实而惬意的中北时光。候选人的丰硕成果与精彩展示将现场气氛带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在中北奖章的答辩中,21个班级的答辩人从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凝聚力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分享了班级发展的点滴历程,叙述了班级成长的生动故事,展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先进性。他们中有的自班级组建以来成绩始终位于全院第一,优秀率超90%,累计获得15万+奖学金,保研率42%;有的致知于行,厚积而薄发,在建班以来,累计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60余项,总获奖数260多项;有的始终坚守“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学风,牢固树立作品意识,把实践创作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用文字和影像发声,不断追梦,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放心的卓越新闻人。参评的班级展示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他们通过情景表演、乐器演奏、现场创作等形式与现场互动,展示了中北大学包容、鼓励的学习氛围,彰显了属于中北人的青春风采、使命与担当,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本届校长奖章候选人中,33名答辩人同台展示,分别从学习成绩、科研(竞赛)成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获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等多个方面,与在座的同学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点滴收获,充分展现了中北学生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勤于学习、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秦昇坚持自己的“611工程”,坚持早上6点出发、晚上11点卡点回到宿舍,尽可能多地将一分一秒用在刀刃上,多门专业课程、核心课程达90分以上,90分以上课程占比80%,95分以上课程占比52%。在科研方面,他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将高斯回归模型与长短期记忆网络模型进行混合的相关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于SCI,是学院有史以来第一篇本科生发表SCI,成功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业。他说: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他会谨记“致知于行”的校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跑出中北青年的最好成绩!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专业陈思的答辩围绕“应专声”展开。大学四年的她夯实基础,61门课程中50门90分以上,30门学科95分以上,优秀率达83%,两年综合素质第一,并以4.11的学分绩点获得推免资格,最终去向东北师范大学。在英辩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比赛华西赛区一等奖和最佳辩手,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比赛华西赛区二等奖,华北高校联赛一等奖和北京公开赛二等奖等许多奖项,更与国际接轨,在辩论赛中与爱丁堡大学、九州大学等世界高校同台竞技。作为一名军工院校的英语专业的学生,陈思扎根军工文化的深厚土壤,发挥人文情怀的独特魅力,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军工知识,传播好中国文化,不断前行。

机械工程学院的李昌哲说自己很幸运能以补录的方式,进入承继红色血脉的中北大学。因此四年来,他笃行不怠,尽他所能向母校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学分绩点4.085位列专业第一,推免绩点4.485位居全院第一,前三学年综测成绩均90分以上,获国家奖学金、综测特等奖学金等荣誉。与此同时,他也在科研方面发光发热,由他负责的大创项目《尺蠖式仿生爬行智能管道打磨机器人》的研究得到了山西特检局的肯定。怀揣一腔报国热情的他,最终选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李昌哲科技报国理想在中北大学生根发芽,未来也会在北航开出绚丽之花。

材料学院的鲁泽以李小龙的话引出自己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在学习与志愿服务方面的成就,三年来平均学分绩点4.12,38门核心专业课程全部达90分以上,其中多门课程获得满绩;体育与体测成绩院内最高;现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科技赛事中2/3均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共发表SCI、EI英文文献2篇;获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一等奖学等多项学业奖学金;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等个人荣誉近十项。在课余时间里,他激情燃烧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数量达8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约300h。他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自仪器与电子学院的欧阳慕姣是满分学霸更是科研的践行者,在转专业前,学业绩点4.34,全院715人中位列第二;转专业后,综合绩点4.56,绩点连续三年在全院428人中位列第一,以第一作者在IEEE sensors journal中投递一篇SCI论文,尽管在收到清华的offer后,仍然追随自己的热爱——算法,选择东南大学继续学业。是大学四年的努力和汗水,才成就了最好的她。

擅长理科的艺术学院万佳乐,因为热爱绘画,高考坚定选择了文科,大学又来到军工背景的中北。她始终严于律己,勤奋学习,连续三年保持综测和学分绩点双专业第一,多学科交叉的美在她身上绽放。她聚焦比赛竞赛,探索非遗,助力公益,心系于党,万佳乐会携着自己的初心,努力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设计师,脚踏实地步步攀向梦想。

33位候选人中,有的情系乡野、志在广厦,在助力山西农业产业振兴中发挥专业所长;有的具有出色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热情,生活中的灵光乍现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有的兼具社会情怀与科学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中北大学百年百强的姿仪与蓬勃向上的风貌;有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办班级建设、活动组织、科研赛事等各类舞台都留下了青春足迹。他们在专业学习上深耕不辍,在挫折挑战前磨砺成长,在参与重大任务时坚定信念,展现了中北学子的青春风采,彰显了中北人追求卓越的担当。

答辩结束后,由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团通过现场推荐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0个中北奖章、10个校长奖章拟获得者,评审结果目前进入公示环节。10个中北奖章拟获得者分别为:机电工程学院19010Z01班、机械工程学院19020343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9050Z01班、仪器与电子学院19060145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9070142班、数学学院19080441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9100341班、艺术学院19120344班、软件学院19130410班、能源动力工程学院19160143班。10个校长奖章拟获得者分别为:机械工程学院李昌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鲁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霍永胜、仪器与电子学院欧阳慕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秦昇、数学学院许杨柯、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陈思、艺术学院万佳乐、软件学院樊璐璐。

远方很远,步履不停,未来可期。近年来,学生工作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北奖章、校长奖章评选活动为依托,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争创“双一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