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学团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动全年学团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9日,我校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召开2023年学团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李俊华、校团委书记魏翀以及全体学生工作者、专职团干参会,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崔亚主持会议。

会上,雷锋斌副书记指出,过去三年来,全校学生工作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超常态、非常态、非常规的工作,守牢了校园安全线,这是全校广大学生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校党委充分认可,也非常感谢大家!雷副书记强调,本次学团工作部署会是一次不同以往、非常重要的会议。随着形势变化,校园正常化以后工作如何开展,有什么新方法、新思路?前期疫情防控积累的问题隐患有多少,是否能想尽并应对好?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全面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学生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后疫情时代学生工作的新作为。

雷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给广大学生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清当前形势,强化政治敏锐性,迎接新时代新形势的挑战。既要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这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的必备条件;也要充分认识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现实要求;还要充分认识本单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做到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带好队伍,形成合力,共克难关。二要深化工作研究,强化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和境界。要系统认真研究学生焦虑什么、触点在哪里、难点有哪些,找出工作漏洞、缺失环节,找好学团工作切入点,实现工作螺旋上升。三要夯实督查落实力度,强化措施方法实效性,确保新学期学团工作平稳顺利进行。要练好基本功,提升做好工作本领,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打好组合拳,围绕中心同向发力,筑牢学团同心圆;找好新路径,积极探索踊跃创新,推动工作上台阶;抓住关键点,明确重点人重点事,强化育人实效;强化针对性,把握特点发挥优势,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工作品牌。四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细做实学生工作安全底线。要站在一线、前沿开展工作,坚持教育为先、服务周到、管控到人,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处置及时科学、影响原点可控、安全平稳有序。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校团委书记魏翀分别对2023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李俊华部长对学校2022年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全校学工系统队伍的辛勤付出和扎实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他勉励大家:在坚持围绕学生、引领学生、服务学生这一目标的基础上,一是要守住工作底线,提升工作层次;二要是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亮点品牌,尤其是要落细重点学生“1+3对一”帮扶措施,推进构建“多对一”的少数民族学生爱心结对关怀体系,这是守牢守好学生工作底线的重要抓手。

风起正是扬帆时,学团队伍再出发。本次部署会吹响了2023年度学生工作的冲锋号,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为春季学期学团工作开好头、走好步、立新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体学团队伍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共同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