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相约 > 心理知识 > 正文

所谓“有泪不轻弹”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量:

喜悦、哀伤、后悔、寂寞、感动——这些情感伴随着我们从出生到现在的每一刻,塑造了我们独特的人生体验。然而,随着我们成长成熟,眼泪似乎常被默默地被吞咽下去了,我们好像努力压抑着哭泣的本能。或许,值得思考的是,我们有多久没有真正好好地大哭一场了呢?

在社会中,哭泣往往被视为软弱的象征,人们往往不鼓励它的表达,而是倾向于压抑这部分的情感。这种压抑情感的习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长久以来,我们学会了将自己的情绪埋藏在内心深处。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哭泣=不坚强”这样的观点,长大后,即使我们的内心充满想哭的情绪,却很可能会努力隐藏。进而与他人在情感上产生疏离,将自己武装成社会所期望的形象。

17876

然而,这样的压抑可能与内在真实的自我产生冲突,对心理健康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也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例如免疫系统下降、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

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这种对哭泣的观念,并给予自己情感表达的空间和接纳


为什么我们需要哭泣呢?

我们的身体会制造三种类型的眼泪

1. 刺激泪水:当有东西进入你的眼睛时,这种泪水就会被触发,它们主要含有水,且具有抗体可以抵御感染。

2. 自然分泌泪水:这些眼泪是你的「基线」眼泪,它们让你的眼睛舒服、受到保护,而且保持湿润。

3. 情感泪水:这种泪水是与人们哭泣最相关的一种,它们是由情感引起的。当你流泪时,悲伤的情绪也随之流淌,负面情绪也会随之减弱。

哭泣的好处:

1. 释放压力:哭泣是人类表达情绪的方式之一,也是情感流动的自然反应。它就像一把解锁的钥匙,能够释放深度的悲伤或幸福的情绪。当压力不断增加时,交感神经会随着累积的压力而过度激活。哭泣有助于促进副交感神经的运作,缓解压力并产生放松的效果。

2. 求助的方式:哭泣可以成为一种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的方式。研究表明,人们更愿意帮助哭泣的人,因为他们认为在那个时刻哭泣的人显得特别无助。尽管一些人在面对哭泣的人时可能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应对,但大部分人会尽力让对方感到好一些,并提供一些帮助。

2F31

3. 提升思维清晰度:大哭一场可以让我们正视内心,与自己深入沟通,了解当前所面对的困境。当哭泣后冷静下来,思维会更加清晰,也有助于应对困境并找到解决办法。

4. 增进人际关系:在大多数情况下,与某人一起哭泣会加强你们之间的联系,让你们更加亲近。他会感受到你的悲伤,与你产生特别的情感联结,特别是当你们共同感受悲伤、面对相似困境或其他可怕事件时。

44D7

因此,请不要害怕哭泣当你想哭时,可以选择一个安全的空间,在信任的人身边释放情绪。在难过的时候,允许自己大哭一场不仅对身心有很大的益处,而且有助于回复能量,为重新出发提供更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