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相约 > 心理知识 > 正文

所见皆所想——心理学中的“投射效应”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量:

投射是指个体依据其需要、情绪的主观指向,将自己的特征转移到他人身上的现象。投射作用的实质,是个体将自己身上所存在的心理行为特征推测成在他人身上也同样存在。

投射发生时,内部心理过程被个体误认为来自外部。

12F87


良性的、成熟的投射都可构成共情的基础。由于缺乏足够的信息而无法完全了解他人时,我们都倾向通过投射自己的体验来理解别人的主观世界。

人们的直觉(即非语言同步性跳跃-leaps of nonverbal synchronicity)、与他人心灵相通时的高峰体验,都包含将自我投射至他人的过程,这种投射也会引起双方强烈的情绪反应。比如陷入爱河的人都十分善于用自己也无法解释的方式洞察伴侣的内心。

33AEC

投射的负面效应是导致一些误解和人际冲突。若投射的内容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或被投射的内容是自我的消极和不能接受的部分,那么人际适应困难便会接踵而至。 被投射对象会因为被误解而恼怒不已,感觉受到批判、嫉妒或虐待(这些态度多半是由于与投射者的自我相左,因此归咎于被投射者)。这时,我们可以通过寻求专业帮助和进行自我反思和学习来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投射行为,更深入地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关系模式。

总之,投射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常见的心理学现象,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反思,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自己的投射行为。通过意识到自己的投射行为,理解自己和他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可以更好地处理情绪和关系,建立更加健康、成熟的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