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相约 > 心理知识 > 正文

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的10个小妙招

发布日期:2023-04-15  浏览量:

  在见到一个人的100毫秒内,我们就形成了对Ta的第一印象。 

  而这种印象将在社交互动、职场生涯和人际关系中持续影响着我们。

——Willis & Todorov(2006)


美国幽默作家威尔·罗杰斯(Will Rogers)有句名言:“你永远不会有第二次机会给别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这句话充分强调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以及其对我们人际互动的影响。

第一印象不仅关乎个人外表,还包括一个人的举止风范、沟通方式和肢体语言。这种印象通常在我们遇到某人后的几秒钟内就自动且快速地发生,并且持续影响着我们对别人的态度和行为。 尽管有人认为第一印象可能带有偏见和误导性,但研究一再表明,它在我们与他人的互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了解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个人可以有意识地展示自己积极的一面,提升自己在社交、职业和个人关系中取得成功的机会。


给人留下积极的第一印象涉及很多方面,包括外表、非语言行为和沟通方式。以下是10个小tips:

1.着装得体

在社交场合穿着得体,表明你尊重活动和活动的参与者。

2.微笑

微笑可以传达温暖和亲切感,让别人感到安心。

3.使用积极的肢体语言

积极的肢体语言,例如保持眼神交流、挺直身体和使用开放的手势,可以传达自信和积极性。

4.准时

准时不迟到表明你是可靠的,会尊重他人时间。

5.自我介绍

以友好的问候方式介绍自己可以帮助打破僵局并表明你平易近人。


6.积极倾听

积极倾听并与他人互动表明你重视他们的想法和意见。

7.表现出兴趣 表现出对谈话的兴趣并提出深思熟虑的问题,表明你的参与度和好奇心。

8.使用适当的语言 根据情况使用适当的语言——避免冒犯性或不适当的语言,表现出你尊重并关心他人。

9.真实和真诚 真实和真诚有助于与他人建立信任和融洽的关系。 

10.跟进关系 在初次会面或谈话后继续跟进,可以表明你有兴趣保持联系和建立关系。 

美国作家Maya Angelou曾说过:“人们会忘记你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但永远不会忘记你给他们带来的感受。” 这强调了第一印象会为我们的人际关系带来的持久影响。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第一印象通常是自动且快速发生的,因此以积极和真实的方式展示自己至关重要。通过意识到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个人可以有意识地创造一个积极而难忘的自我形象,在社交、职场和个人关系中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