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相约 > 心理知识 > 正文

如何选择并坚持爱好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量: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

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

如果你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对哪一件事情特别感兴趣,你不妨多去尝试一些事情,然后问一问自己:最近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更长时间,我做过的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为什么会开心?是因为这件事本身开心,还是因为跟我一起做事的人是他而开心?我从中得到了什么?我要不要去坚持?我可不可以把他当成一件我长期去培养的事情?

2、选择长半衰期的事情

其实我们生活中组的很多事情都可以根据收益值和半衰期来进行分类,可以分成四类:(收益值既指物质的也指身心精神方面的,半衰期指的是收益值随时间变化的衰减程度)

高收益长半衰期事件:找到心爱的人在一起,认识一个大咖并进行一场对话,参加一场干货讲座,参加线上课程,有意义旅行等;

高收益短半衰期事件:逛街买自己喜欢的物品,狂吃海喝一顿,玩游戏,走马观花的旅行;

低收益长半衰期事件;记日记,绘画,练书法,记单词,运动;

低收益短半衰期事件;漫无目的的刷朋友圈刷微博,漫无目的的在社交软件上聊天,看没有营养的电视节目。

生活中,我们总是倾向于去选择短半衰期的事情,而这也事情我们永远不能进入我们的心流状态,从而无法很好地利用闲暇时间获得兴奋感,来反哺我们的工作,因此,如果你还没有发现你自己的兴趣,不妨去挖掘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长半衰期的事情。


怎么培养自己的兴趣?

1、坚持

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刺激他,让你的身体产生多巴胺,那你的生活就满满会习惯他。

2、找一群小伙伴

找一群相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一来你能体会到兴趣爱好带给你的乐趣,二来,你也能体会到众人一起的乐趣。

3、纳入每天日程,学会说“不”

当你慢慢习惯将兴趣爱好纳入你的生活的时候,学会跟那些要打扰你节奏的事情说不。

4、找到能让你高兴的兴奋点

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一项兴趣爱好,是能带给你成就感还是能给你人脉亦或是能增加你的影响力,更或者说是能增加你的收入,找到其中一个兴奋点,然后为了让兴奋点增大努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