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相约 > 心理知识 > 正文

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量:

新冠疫情下居家隔离常见的心理反应是怎样的?普通市民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心理专家表示,疫情作为应激源,在不同个体中应激反应也不同,取决于个体的认知评估和心理防御。


  居家隔离常见的心理反应大概可归纳为以下四种:

一是情绪反应,表现为过度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情绪;

二是躯体反应,比如失眠、头晕头痛、心慌气短、还可能有消化不良等身体不适现象;

三是认知方面,容易出现过于关注疫情信息,担心因病隔离、担心感染等不良后果,以至于出现过度消毒行为;

四是行为方面,有些人因过分担心,以及活动空间受限等,会出现冲动、易怒、易激惹等行为,总体来说因缺乏安全感而过度保护。

出现以上情况,专家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心理调整:

一是识别与接纳情绪。良好的心态是科学评估、合理防御,在遇到压力时,不会感觉恐惧、慌张,而是慌而不乱、沉着应对。合理接纳负面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分辨出不良情绪及其危害,继而懂得如何调节。做事和去帮助他人,是处理负面情绪比较好的方法。

二是规律作息,适度运动,重建生活秩序。尤其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可以制定计划,安排好作息时间,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不要过度饮酒和吸烟,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有序的生活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安全感,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情绪。

三是学会调节情绪的方法。可以通过放松训练、正念冥想等进行情绪调节,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指导资料,自行进行练习。还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进行适合的居家运动上。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鼓励自己做好当下能做的事情。

四是科学应对、合理评估信息,减少负面暗示。我们应从官方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可以关掉不必要的手机app通知和提示音,尽可能避免24小时被动接受无关信息干扰的处境。

五是要保持与社会的连接。尤其是隔离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联络亲朋好友,倾诉感受、互相鼓励,构建有利的社会支持系统。

如果通过上述方法调整后,仍然难以解决问题,大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最后希望大家合理调整心态,充分认识居家隔离不是自由限制,而是健康防护,从而以积极的心态快速适应居家隔离生活。